Fiona卓二2贰

现充退圈自萌中。个人原因,与球员无关。
没有删过文全是lofter屏蔽,屏蔽量极大,或许某天会重新发布。

梅西2015金球奖法国足球专访(20160120)- 旧闻补档注意

一月份杂志刚出的时候我就翻译过迷你那段,事实证明,还蛮值得全篇翻译的。。。

我不知道足球周刊有没有刊登全部,不过既然翻译就翻完。

要fo我请先看清楚我的简介和过往博文。请不要想当然。

要fo我请先看清楚我的简介和过往博文。请不要想当然。

要fo我请先看清楚我的简介和过往博文。请不要想当然。


里昂内尔·梅西:“蒂亚戈的出生改变了我的人生”

文/ Thierry Marchand于巴塞罗那  图/Sébastien Boué  翻译/Frédéric Hermel

(原文“您”是礼貌用语,全部翻译为“你”)


 梅西得来不易。为了完成一年一度的《法国足球》金球奖专访,在巴塞罗那滞留三天也不算过分。三天的时间,灵魂中最狂热的希冀滑向最黑暗的绝望。起初,会面安排在巴塞罗那俱乐部新闻处,时间是周四下午(金球奖颁奖在周一)。但是他很快表示,其它有关15金球的事务尚未完成,于是采访推迟到了周六——或者说,再下个星期。

终于,在漫长的讨论之后,我们把日子定在了周五傍晚,地点安排在一栋漂亮的玻璃房子里,坐落在对角线大街——城市交通的大动脉上。这里是梅西基金会的所在地,在第九层,就位于Clifford Chance律师事务所的楼下。采访约在下午五点,就在崭新的基金会办公室里。房间里供奉着一尊引人注目的梅西雕像,穿着……阿根廷球衣。在这里,小跳蚤的史诗无所不在。墙壁上醒目地标示着大球星和名帅对这位才华横溢的巴萨传奇前锋的赞誉,就连洗手间里都是。我们四点半到达的时候,leo已经在那儿了,微笑着,神情放松,热心好客,穿着一双白色的篮球鞋和黑色polo衫,朴实的牛仔裤。他的父亲豪尔赫过来跟我们打招呼,还翻阅了我们带过来的《法国足球》样刊。我们请巴萨10号签了几张照片和几件球衣,他接过来折起衣服的时候也小心翼翼,而我们从未在体育届的大人物身上看到这样的真诚和温柔。到了采访时间,Leo摆脱了关于金球奖展望,抑或是《法国足球》与FIFA合作的老生常谈。接下来的半个小时,只是纯粹的愉快,就像梅西的进球。


“你注意到了吗,每次穿着黑色无尾礼服出席的时候,你就会赢得金球奖。但过去两年你都穿了彩色的?”

(笑)老实说,我从不留意这些。我完全没有注意到,更别提往那方面想了。这肯定是个巧合,没别的。


“在苏黎世,你有三年(很奇怪,原文就是三)没能拿到奖杯。回到舞台的感觉如何?”

就像我常在金球奖发布会上说的,进入前三就已经是种嘉奖了。请听好,大家都想赢,得到金球奖总是件美好的事,是件意义重大的事。登上舞台的时候也是如此,它意味着很多东西,令人情绪激动。要是更确切地说,我今年并没有感到什么特殊的。我认为克里斯蒂亚诺过去两年赢得的两座奖杯都是他应得的。周一,我只是静静地高兴,因为自己能够又一次得奖,也是因为我能够又一次出席颁奖晚会。


“那么对你来说并没有觉得松了一口气?”

不,真没有。我以前还有幸得过四个呢,我是很淡定的。


“三年后的这第五座金球,一丁点儿特殊之处也没有?”

所有的金球奖都很特殊。第一个就是第一个。能拿到第二个是因为它是一种延续,一种肯定。每一个金球奖都有它的特殊之处和它的故事。正因为这一切,拿奖就像一场漂亮的胜仗,这是一项足够权威的荣誉,让每个人都意识到自己的重要性。但是,你懂的,我不会给自己定一系列量化的目标。七个?八个?我已经拿到五个了。我踏踏实实地度过每一天,我等待每场比赛和竞争。如果能够继续得奖,super!但如果没有也不是很要紧。


“你在苏黎世发表感言的时候说,13年和14年看着C罗拿了两次金球奖。你这样说是出于玩笑吗?还是说嫉妒他?”

不,完全不是。事实如此,球场上发生的事情反映到了领奖台上。我觉得当时是该轮到他赢了。

(防撕逼我还是说,此轮到非彼轮到=deserve ;It was his turn to go to get the trophy.)


“对你来说,不存在对第五座金球的执念?”

不,完全没有。我从没对金球奖产生任何执念,就算它是一个名望很高的大奖——考虑到候选人名单的话。而且,也不是说我从来都没有赢过啊。我一直都说,最好的奖励是团队奖杯,也就是说冠军。对于这个,没错,我完全为此着魔了,因为我总是想要赢得全部冠军。


“两年没得奖的事实也没有额外激励你吗?”

真心话,没有。额外激励我的是去年没拿到的冠军。每一年,目标都是大满贯,去年我本来有机会的。实际上,我只想着这个,不会去考虑个人荣誉。


“第五个金球也没有让你更自豪?”

可是,所有的金球奖都让我自豪啊!这显而易见。连续九年出现在领奖台上,成为这么长时间以来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这可不是无足轻重的小事。没错,这令人非常自豪。


“2015年你最出彩的比赛是哪一场?”

我最好的比赛……(思考)回答起来并不容易。我想不起来具体的。我记得俱乐部的重头赛事,比如说,半决赛对阵拜仁这支强大的队伍,结果非常好(3:0)。这对我们而言是场伟大的比赛。但是,一整年里,我想我们也踢过不少高质量的比赛。我们以绝对的优势取得压倒性的胜利。接下来,我认为最重要的比赛是欧冠和国王杯的决赛。因为最终我们都夺冠了。


“你不谈谈你在美洲杯半决赛对阵巴拉圭(6:1)的时候参与的六个进球吗……”

对我们来说,美洲杯总体上是好的,即便我们没有如期在决赛中取胜。我不认为智利(美洲杯冠军)要比阿根廷强大。无论是个人层面还是集体层面,我认为这项赛事的结果是好的。


“你认为你如今比11年、12年更强大了吗?那是你最好的两年。”

我自己感觉比这两年要好多了,原因很多,尤其是生理上的。13年和14年,我经常受伤,而且我从来没有真正地完全发挥体能。现在,我觉得我处在(体能)巅峰。并且我感觉自己找回了三四年前的水平。


“现在的梅西和五年前的梅西还是存在着区别?”

我认为我变得更成熟了。在球场上,我学到了新东西,学会了用另一种方式去看待问题。


“新的什么东西?”

总之,是关于足球的。我换了一种参与比赛的方式,跟我以前的风格不同。我适应了一种新的踢法、新的位置、新的队友,比如路易斯(苏亚雷斯),我还习惯了没有哈维。


 “你更多地扮演了传球者的角色?”

正是如此。我的变化主要归功于前锋队友。每次拿球的时候,我会衡量路易斯和内马尔的跑位,他们的跑动能够在场上扯开很大的空间,创造更多的可能。我们三个真的彼此非常了解。


“人们感觉你跟路易斯·苏亚雷斯非常默契……”

的确,他刚来的时候我们的关系就非常好。这个小伙子(excuse me?素雅比你大)技惊四座,而且我也很喜欢他的家人。我们成了朋友,我们的妻子也是朋友。他真的是个好人。


“苏亚雷斯如今是巴萨中锋,而你重新回到了出道时的右边锋位置。你不得不再次调整踢法?”

是的,因为每个位置都要求不同的踢球方式。在边路的时候,我常常处于一对一的情况,但是在中路就更难突破了,因为我必然会遭遇更多防守球员。但是路易斯、内和我都有扯开防线、打开空间的能力,使得我们常常能够直接面对门将。这(单刀球)是大家乐意见到的情况,尤其是对我们三个前锋来说。我也喜欢内切摆脱防守,然后再反过来往边路带。这能提供不同的应对方法。


“人们都在谈论球员梅西的变化。但作为男人的梅西改变了吗?”

三年前,我的头生子蒂亚戈的出生完全地改变了我的生活,也改变了我看待人生的方式。这种改变是彻底的、深刻的。如今,在我眼中构成生活的东西都已经迥然不同。以前,我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足球。过去,如果我在一场比赛里犯了错误,我会在家里待上三四天,就想着这件事。别的什么都不做。我自我感觉很糟糕、很疲倦。我会为此大伤脑筋。自从蒂亚戈出生以后,我可以踢一场臭球,我甚至可以输球,回到家里看见儿子,一切就再也不一样了。我儿子令我成长,令我换了一种方式看待足球。


“你会跟他一起玩吗?”

是的,经常,但是不怎么踢球。他不是很喜欢足球。我们玩他的玩具,散步……就像一对父子那样。


“当他看见父亲获得金球奖的时候,蒂亚戈是什么反应?”

我在台上跟他打招呼,他觉得很好玩。我觉得,他很高兴看见我站在台上,大概还在想发生了什么怪事。


“他跟C罗的儿子很不一样吧?后者会扑进爸爸的怀里。”

对,但克里斯蒂亚诺的儿子大一些,他五岁了,懂的东西更多。蒂亚戈还只是个小男孩呢。


“那他知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世界最佳?”

不,不知道……(微笑)


“你也不告诉他?”

不,尤其不跟他说这个。(笑出声)


“你知不知道C罗的儿子是你的头号粉丝?”

是的,我知道(微笑)他太可爱了。小孩子总是招人喜欢,他们随着天性行事,不会格外算计。而且我认为克里斯蒂亚诺处理(儿子对待其他球员的态度)的方式很棒,他顺其自然,不会干扰孩子。在苏黎世,我们就聊了各自的孩子,还有内马尔的儿子、我的儿子……我觉得,克里斯蒂亚诺的儿子很喜欢足球,特别喜欢球员。


“蒂亚戈未来也许会成为C罗球迷?”

暂时还没有,因为我儿子对足球还没有什么兴趣。他不是很了解他,但毕竟蒂亚戈还是个小孩子。等他开始明白这项运动意味着什么,我们到时候再看吧。那时候,如果他喜欢克里斯蒂亚诺,那也一点问题也没有!我儿子可以欣赏他想要欣赏的任何人。


“你跟克里斯蒂亚诺在苏黎世的时候,看上去关系挺好的……”

是的,但我们之间一直都是如此。就算是对手,分别为两支永远对立的球队效力,我们也相互尊重、彼此欣赏。


“你们之间有什么事情改变了吗?”

没有,一直都是如此。


“你说自己对足球的看法改变了。今天应该如何定义它?”

足球当然还是非常重要。我热爱这项运动,它令我着迷。我喜欢训练,喜欢踢球。这是我自孩童时代起就酷爱的东西。区别是,现在它不再是我生命中唯一重要的,因为我有了一个家庭。当比赛和训练结束了,我回到家里,去做别的事情。


“你能为我们解释你和内马尔、苏亚雷斯之间的友谊是如何诞生的吗?”

这是自然而然的。内马尔先来,渐渐地,我们彼此熟悉直到建立起可靠的联系。后来,路易斯也加入了,他非常顺利地融入了我们。我们的更衣室非常和谐,大家志同道合。你知道,球员们在更衣室其实很难相处得好,涉及到争冠,就更复杂了。因此,我们之间的良好关系至关重要。


这也表现在场上?”

是的,因为我们都很熟悉对方。这么多场并肩作战以后,每个人都知道另一个人会怎么移动,他要去哪一边。闭着眼睛也能找到。


“是因为你们都是南美人吗?其实我们觉得你好像对欧洲球员没有类似的感觉……”

不,我不这样认为。路易斯是乌拉圭人,距离阿根廷很近。文化相近的确能够让我们很快熟络起来。内,就不太一样了,因为巴西人有点不同。的确,都来自南美让我们变得更亲密。我们拥有同样的价值观,经历同样的生活、同样的比赛,比如美洲杯或者世界杯预选赛。


“阿根廷、乌拉圭和巴西球员之间有什么不同?”

我认为巴西球员很快乐,技术也很好。乌拉圭人不服输,他会全力以赴、奋力对抗,并且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愿意为球队献出一切。在欧洲的阿根廷人,他始终渴望胜利,也怀抱着回到家乡建功立业的雄心。

(sorry这段我译毁了。其实泥煤连一咪咪文采都没有。但是意思都是一样的。)


“内马尔也许会成为你的金球奖接力人?”

是的,不久前我就这样说了。我相信内马尔总有一天会得到金球奖,因为他具备全部应有的品质,而且他是一名顶级球员。他会成为他想成为的那种人。大门向他敞开。他速度够快,技术够好,一对一的时候非常出色……他什么都有了。


“巴萨的里奥·梅西和阿根廷的那个有区别吗?”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两个梅西,但是显然,在巴萨踢球和在阿根廷踢球不是同样的情况。和每天一起训练的俱乐部队友踢球,某个周日去国家队训练两次然后马上投入比赛或者又回家,两者当然不同。但我不想说有两个梅西。我知道有些人惋惜我们没有赢得世界杯和美洲杯,但是结果并不能改变对事物的看法。


“在国家队赢球要更困难些吗?”

你知道,在巴萨赢球也不容易。总是有很多竞争,许许多多的高水平球员。无论在巴萨还是阿根廷,我们为了取胜而拼尽全力。在阿根廷,我们一年踢了两次重要的决赛,先是世界杯,然后是美洲杯,每一次,我们都只是与胜利擦肩而过。失利在于细节,它仍然是沉重的失落。没能与国家队一起赢得冠军,始终是我心里的一根刺。


“在阿根廷联赛踢球还是你职业生涯末期的目标吗?”

是的,我愿意未来去那里踢球。我总是说,巴萨是我的家,我将在这里退役。但我说的是我的欧洲职业生涯。我不会再为任何一家欧洲俱乐部效力,但我很愿意体验阿根廷足球,因为我小时候就离开了它,我想要看看它现在是什么模样。


“巴托梅乌主席向我们透露,你在欧洲的最后一站将会是巴萨,这是真的吗?”

在足球世界,一切皆有可能。但我的想法和我的愿望,是留在巴塞罗那。


“所以不去曼城,也不去PSG?”

再次说明,足球的一切皆有可能,但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我想要的就是留在这儿,在巴塞罗那。


“你想好了该把第六座金球奖放在哪里吗?”

(笑)不。另外,我还没把第五个放好呢。今年,我希望复制2015年我们完成的事情,五冠王,决赛。即便我知道这非常不容易。赢球的时候,保持在顶峰很难,因为其它队伍因此而获得更多动力。他们想要打败卫冕冠军,打败巴萨,打败这家俱乐部所代表的一切,打败为她效力的球员。这是永恒的挑战。


“里奥·梅西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赢下我们面前出现的一切。而这永远都是最困难的。



cr : France Football, numéro 3638, 20 janvier, 2016, pp. 6-11.

翻译: @fo前请看简介(微博)

严禁他人二改或再次上传。感谢阅读,比赛日愉快。

 

评论(6)
热度(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iona卓二2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