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ona卓二2贰

现充退圈自萌中。个人原因,与球员无关。
没有删过文全是lofter屏蔽,屏蔽量极大,或许某天会重新发布。

当我谈论CM的时候,媒体在谈论什么(不是slash)

标题很熟悉,一字之差的文章我在夏天写过。此处可复习:当我谈论CM的时候,我在谈论什么

总结已经实在跟不上他们俩在公众面前重新定义彼此关系的速度(我还不敢说是建立友谊,慢慢看吧),也许16年夏天,等一切不确定因素都有相对的定论、或者相对的平台期的时候,我会写新的总结,不过不是现在。

届时,如果有人愿意代劳更好啦。


说回你圈。首先一件事,是C罗在2.16的罗马赛前采访里说“我知道Leo为什么那样罚点球”,第一次像好朋友那样称呼梅西。本来是件高兴的事情,最后的结局却不太愉快;就像梅西致敬克鲁伊夫的那粒假动作点球,本来是件高兴的事情,现在被增添了太多注解。

你圈这几天不算太平。先是西语媒体曝出Youtube上的所谓CM恶搞视频,我个人对恶搞的尺度持保留态度,我说了,同人作者不可能以同人为耻,但这个世界的恶意很多,如果他们穿着同人的外衣就可以迷惑我,那同人和恶意的界限又在哪里;而且,因为是CM眼皮子底下的媒体在唯恐不乱,我觉得真人不该被打扰,所以感觉格外微妙。

也许我很伪君子白莲花双重标准道德帝吧。你们这样认为的话,我也无法反驳。

因为事实是,这么多年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梅西C罗的交往寡淡如水、乏善可陈,见面寥寥,交流无多。CM粉依靠的是媒体炒作、直男球迷低俗意淫和各个方面的强拉硬拽。我很早就承认,我也不觉得羞耻,毕竟从前真的是拉郎。CM粉就这样跟着那些满怀恶意、煽风点火的媒体走了好几年,直到去年风向开始调转,金球奖和友谊赛让记者不得不暂时伪装成“故事已经圆满收场,我们一起微笑鼓掌”的前排观众。当时再谈论双骄不和,就是不合时宜的,因为正如C罗所说,私人关系好转了,而且私人关系就是私人关系,立场百无一用、无关生死;强拉两个职业球员进入仇敌模式,只有同人文和媒体才会这样做。

可是至少同人文,真正的同人文不会借机抹黑。

可媒体不会放过死敌-死敌的狗血故事,而所有的狗血故事都需要白脸和红脸。这么多年巴萨皇马的永恒对立让西语媒体赖以为生,就像我们无法理解的那些球迷,他们不会相信C罗或者梅西有多好,也不会相信这两个人的关系可以变好。我们——不仅是CM粉,而是说C罗和梅西的共同球迷——是少数,我最近更清醒地意识到,而且这个数量比我想象的还要少。深夜的虎扑都是真球迷,可是愿意耐心看完C罗八分钟采访视频的人寥寥无几。

* [本来应该客观,不说太多推测,但我看了发布好多遍,显然,C罗本来也知道他自己多容易被媒体误会,所以我私下里说他的遣词造句是选择过的,尤其是选择说Leo而不是Messi的时候,他表达的信息是刻意为之的,明显的停顿,然后说了Leo,就是不希望被理解成别的意思,至少,他不会一边像朋友一般称呼梅西,一边讽刺梅西不让自己拿金靴,但这个选择被媒体直接无视了。

其实 看过发布会的人知道,C罗本来心情有多好。记者问“怎么看待梅西点球”这种超纲的问题,他还在听问题的时候就笑了(我wb有说这个你们可以去看),回答的时候也很温和。看过纪录片吗?就是那种状态。而记者再问“怎么看待MSN关系好”,C罗已经意识到记者今天来者不善,在说出广为流传的那些话之前,他说的是“你们这些记者希望我怎么回答?”。所以到底谁别有用心,一看便知。而C罗采访的最后的确是不高兴,那是因为记者说他的客场进球少。整个采访,记者都在示范如何KY。你要是不信我,那我无话可说。]

所以,最近这几天,你有多容易被媒体所迷惑,就有多容易觉得一切回到了老路。罗马赛前发布会我和似然gn看了通宵,都非常高兴,一觉醒来却发现,论坛里C罗暗讽梅西点球帮队友抢金靴、BBC不和尤其是C罗自私皇马才会落于下风的留言甚嚣尘上,而且是主流,这跟几年前最糟糕的时候也没有什么不同。

有几个人问过自己,事实是不是真的像论坛留言那样?是不是真的像乐视翻译那样?是不是真的像马卡给出的大标题?

我知道你们都是多多少少喜欢CM的人,你们也许会产生短暂的疑问,不过大家都是有立场、有主队的人。我理解。我唯一的建议是,看到一条新闻,先弄明白前因后果,先问一问这剧情到底是符合谁的预期,先判断它究竟有没有半点真实性,再来谈论他。

就像当我谈论CM的时候,我不希望我谈论的是自己心里想象出来的一堆标签;我同样希望更多人拒绝接受媒体强行贴给他们的标签——就像15金球奖时,无论C罗出不出席、什么表情,都有人指责;也像14年的梅西,无论他本身是什么状态,都有人说他没有尽力。因为标签早已贴好,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我不过一个小小的同人作者,在很多人心里大概连球迷都不算吧。可是如果我连你们都说服不了,我就说服不了任何一个人来公正地看待我最喜爱的两位球员——那么我的理论也许就变成了错误的。

真理再珍贵,只掌握在一个人手里、与其他人的看法都背道而驰的时候,它就不再是真理了,而是异端的起源。我做了很多年异端了……之前都低声下气、自认理亏,但现在我不同意自己是异想天开之徒。如果你跟我、跟CM一起走过了14年15年,你也应该不同意。

因为,当我们在谈论两个活生生、还在成长和成熟中的人的时候,媒体谈论的是顽疾一般死气沉沉的标签。


还是要打一个tag。我觉得到底是你圈的事情。唠唠叨叨这么多,本子还是在准备的,希望大家耐心。

提前说声元宵快乐。


【例行通告】

新浪微博: 一个邪教分子,以后我会经常发本子相关通知在这个号上,lof更新也会同步在这个微博号链接可戳,要聊天请备注lof ID。

关于CM本的问卷调查。并且因为要给本子添加新篇目,所以近期的one shot不再发布在lofter,也就是说,在本子出来之前,我只会更新长篇

评论(28)
热度(9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iona卓二2贰 | Powered by LOFTER